分类
媒体报道

双十一直播电商必备!一个vika维格表带你超车李佳琦/薇娅

png

双十一即将来临,直播电商现在进场还能赚到钱吗?

2020 年,天猫双十一的成交额为 4982 亿元,对比 2019 年 2684 亿元的战绩,直播电商在其中功不可没——薇娅、李佳琦等主播从 10 月 20 日就开始不间断地为双十一添柴加薪。

直播电商为双十一等购物狂欢节注入了全新燃料的同时,也在消解着「购物节」的属性。

2021 年,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蓄势待发构建并快速起量各自的电商生态,大量原本以传统电商、线下渠道为核心的品牌方转型入场直播电商,在全新赛道寻找商业增长的数字化方式。

现在或接下来,想要入场直播电商,要具备什么样的基础条件?

对于头部主播、品牌方、MCN 机构、中小型网络电商/店主来说,要具备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新赛道获得盈利与增长?

来看看vika维格表是如何真实助力直播电商的

一家成员仅 10 人的跨境电商团队,在使用维格表后,原本每周至少需要 100+ 工时处理的商品进出库、各平台上架整理,实现了自动化。团队成员只需要动动鼠标,就完成出库、上架、整理、采购等复杂工作。

维格表同时作为他们的 CRM 系统和项目管理系统,有效管理会员、订单、客户关系等,盈利数据一目了然;项目协作更加井然有序,人均效率大幅提升,新品上线速度提升了 90% 以上,实现营收从 430 万到 900 万的倍增。

随着业务的增长,维格表一直与其相伴,灵活的维格表可拓展为:直播管理、KOL 与投放管理、成员管理、商品数据库等等系统。通过选择高效的数字化工具,这一中国电商企业将扬帆远航,进军海外某领域五千亿市场。

png
点击图片免费领取全套电商运营系统👆

作为一款全面适配直播电商需求的工具,vika维格表能够同时实现:

▶️ 商品管理系统:商品信息云端存储,比 Excel 更加易用的编辑界面,支持多媒体信息展示,图片、视频可批量上传,无需调整尺寸,并且支持生成免费图床链接;商品信息数据结构化,一套数据可对接多个电商平台,可实现商品自动化上架,有效降低人力、时间成本。

▶️ 直播管理系统:工作任务、直播资源可一键生成日历排期、看板、甘特视图等,支持直播数据回传,可在自定义的仪表盘上实时显示与分析数据。

png

▶️ 商务管理系统:既是进销存管理系统,又是会员管理系统,还支持跨组织文件与资料分享。支持项目群管理,在谈商务数量再多也能同时查看进度。

png

▶️ 人员管理系统:无论是员工花名册,还是签约 KOL,或是各平台、商家的对接人员,人员信息管理配合细腻的权限管理,维格表让在线编辑与协作一步到位。

png

▶️ 财务管理系统:销售数据、经营利润值、现金流、供应商数据聚合,实现统一的在线管理,多维度的个性化视图,一键实现数据可视化,大量减少数据分析工作:

png

具体怎么使用vika维格表实现直播电商管理的数字化与轻盈化?

vika维格表将从头部主播、品牌方、MCN 机构、中小型网络电商/店主在直播电商下的困局出发,提供全链路、一站式的系列解决方案,打造全面贴合直播电商数字化需求的「直播电商管理系统」。

先来看看头部主播的挑战与出路:

png

头部主播的困局是

缺乏数字化工具

《电商/主播速看!双 11 跑赢李佳琦就看这款神仙单品了!》里提到:

电商商家、带货主播如何在「双 11」「双 12」这个赛道跑赢竞争对手,除了商品、内容、传播外,更重要地是:内部快速有效的反应力。

仅在「内部反应力」上,头部主播就面临着多个挑战:

👉 合作方多元化,需要同时对接成千上万个商品;

👉 选品与直播排期需要大量人员花费大量时间协同;

👉 商品信息的结构化,Excel 多媒体信息支持薄弱;

👉 直播、平台、内部协作、资源排期等数据散落在不同平台,依然依赖 Excel 手动聚焦重点工作;

👉 没有专用的软件工具可以适配主播全方位的工作;

👉 ……

这两年直播电商异军突起,「野蛮生长」的背后是数字化工具与电商直播等行业的极度不匹配:

Excel 对多媒体支持薄弱,几乎没有协作能力,格式一旦转换数据非常容易出错;Excel 与现有的 SaaS 系统根本无法应对越来越快、越来越频繁迭代的电商运营模式。

可以说,这些困局背后是没有一款全面适配直播电商发展速度的软件工具。

当赛道上挤满了人的时候,头部主播要学会用数字化工具冲破困局——比如具备 API 能力的智能多维表格vika维格表,提供直播电商全链路解决方案,助力直播电商高速增长,帮助企业在直播电商领域快速布局、迅猛起量。

png

戳这里可以查看:如何用vika维格表搭建电商自动化运营体系

png

维格表助力头部主播全面数字化

集对外协作与商品数据库于一体的

「offer」高效管理系统

尽管 2020 年的双十一期间,薇娅直播间实现一晚带货 11 亿元,但到 2021 年,她们依然在用着 Excel 纸质版的商品说明与预告:

png

主要原因是 Excel 不支持多维视图的展示,对内容类型支持有限。但侧面反应的是:数字化工具与电商直播行业的极度不匹配。

而使用维格表,「薇娅」「李佳琦」们可以轻松实现:

通过相册视图,清晰展现每个商品的图片预览,包含折扣信息、库存数量、赠品清单等详情。

png

当主播征集用户意见需要调整播出时间时,可以直接修改商品信息,背后团队将同步更新这一数据变化,不必重复记录或者有任何遗漏:

png

对于电商/主播来说,维格表多维视图足以让「选品」变成一种视觉享受,但更好看、更便捷的选品管理,只是维格表的应用场景之一。

png

聚焦在重点商品信息

卡片式、结构化的商品管理

与 Excel 不同,维格表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可以将商品描述、图片、链接、视频、价格、库存等多种类型数据结构化存储。

png

不必为每款商品都建一个 Word 文档或 Excel 表格,在维格表中使用「多行文本」就能实现产品介绍、卖点记录。

png

只需输入一次,其他维格表(会员管理、进销存管理、各平台管理、选品管理等)可通过神奇关联、神奇引用功能直接引用数据,协作与同步一目了然、更轻松便捷。

png

图片支持批量导入,无需调整图片尺寸大小,vika维格表可自适配不同图片尺寸,给你最佳的视觉体验。

png

商品信息可以设置不同权限与内部、外部人员分享协作,还可以一键生成「神奇表单」发送给品牌方填写商品详情,无需二次编辑,直接沉淀为商品数据库。

png

灵活使用维格表「单选」「多选」功能,可以为它的品类、渠道等划分归属,也可以为商品的「面料成分」「适合群体」等打上标签。

png

后续根据不同需求筛选条件,「分组整理」更加方便,数据一键可视化。

通过多维视图,可以实现以相册、卡片展示商品详情,直播时点开卡片查看,所有数据一览无余:

png

当天直播产品可以通过看板拖动,掌控进度:

png

看板视图同样可以用于直播选品管理。

png

更高效的任务协作、数据复盘

通过对权限进行分组、分级设置,为不同项目、任务指定不同成员。

png

落实责任到人。

png

搭配维格表的钉钉、飞书、企业微信的群消息通知,可以实现选品流程的自动化。

png

维格表开放的 API 功能,不仅可以实现商品自动化上架,还能够与各直播平台连通,实现直播数据、销售数据的回传。

搭配智能公式与小组件,你可以不费力地搭建直播销售数据的仪表盘。

png

png

减少跨平台沟通

对外协作方便

维格表有着多种对外协作方式,你可以通过新建一个空间站,与不同品牌商/商家协作。

也可以仅开放某一个维格表与外部协作:可阅读、可编辑。这些数据可以自动聚合到统一一张维格表上,无需你耗费时间二次操作与整理。

这意味着,你可以在一张维格表上同时对接 N 个商户。

同时,维格表支持 Excel 的导入导出。但更推荐品牌商/商家以维格表链接分享、设置权限等形式将商品资料打包分享给主播,主播可以一键将商品资料保存在自己的空间内,通过「神奇关联」功能直接将商品信息链接到自己工作平台,进行分类标签、预排期和优惠备注。

灵活易用的vika维格表,可以根据你的需求进行裁剪灵活,通过开放的小组件与 API 可以将你的全链路数据、工作任务在维格表中聚合。

一个维格表搞定商品库存、产品信息库、选品、直播流程管理、活动节点、会员管理、KOL 管理等等工作,更重要的是,还能随着行业的趋势变化,灵活调整。

浏览器输入 vika.cn,无需下载即可免费使用。

不知道如何上手?点击这里的文字,可以免费预约专属产品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