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VUCA 时代,这家有清华基因的跨境电商企业逆势增长 200%

png

疫情爆发,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全方位的影响,全球供应链更是展现了其脆弱的一面。与之相对的,是国内跨境电商的逆势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为 1.69 万亿元人民币,增长 31.1%;而 2021 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了 1.98 万亿元,增长 15%。

数据背后是无数个跨境电商企业的逆流而上,21克正是其中一员——2020 年,21克年销量同比增长超 200%。

png

png

21克的增长诀窍①

市场差异化定位,坚持打造独立品牌

相比跨境电商,21克的定位更贴近「综合性企业」,它深耕家居产品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积累沉淀了丰富的零售、电商资源,具有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所谓「跨境电商」的标签,更像是21克切入市场的通行证。

png

这种差异化定位的策略,或许要追溯到企业创立之初。

21克的创始人 Vincenzo Tang,毕业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 Beedie 商学院,在 2016 年创立了21克。在创立之初,他就定下了差异化的价值主张:

中国不缺乏优质的 OEM 代工厂,21克的 Added Value 应是赋能工厂,并帮助其向市场化转型,把 Made in China 变为 Designed in China,从 OEM 转向 ODM,再到 OBM,打造中国的自有品牌。

彼时跨境出海电商刚刚兴起,「打造自有品牌」的概念并不常见。但 Vincenzo Tang 的专业洞察颇具前瞻性——3 年后,21克入选福布斯中国 30 Under 30 企业。

可以说,打造自有品牌,是21克从 2016 年成立至今始终坚持的路线。

png
21克产品图

2021 年,中国跨境贸易企业的全球营销渠道严重受阻,面临获取流量难、物流慢、成本提高、合规风险高等问题;海外电商平台政策收紧,卖家经受合规经营考验等诸多挑战。

在应对上,21克以消费者为出发点,提升品牌品质,凭借产品的设计、质量和服务不断积累海外消费者的口碑和好评,坚持塑造「好设计、好品牌、好体验」的「三好」公司形象,在疫情后实现持续、稳定的运营与扩张。

2021 年,21克跨境电商业务销售额约 3 千万美元。

png
业绩提升后,21克的庆功活动

png

21克的增长诀窍②

独特的人才观,为企业提供可持续的源源动力

在疫情的催化下,如今的国际关系局势愈发复杂,中国出口贸易受阻,国际市场抵制「中国制造」的呼声更是层出不穷。在这种局势下,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怎样实现中国自有品牌的逆流而上?实现 Made in China 向 Design in China 以及 Created in China 的转变?

21克给出的答案是——人才。

png
21克的内部培训

在21克有着非常明确的人才观念,并被简化为五字口诀:律、变、学、思、行。

律:⾃由越⼤,责任越⼤,⼈⼈都有能⼒做出适合的决定,给予的自由应当多于管控。

变:世界的变化越来越快,主动拥抱变化,才有未来。

学:未来的文盲不是不会写字的人,而是无法持续学习的人。

思:思考力是化繁为简的能力,是洞察本质的能力。

行:再好的想法,没有行动全是空谈,衡量行动的标准是工作成果。

符合/认同这五种特质的人才,在21克里被称之为「成年人」,从个人认同、团队认同到公司认同,塑造21克独特的明星伙伴。

不止如此,21克更鼓励培养 π 型人才,即:在多领域深耕,同时拥有两项专业技能。比如 A 伙伴是负责风险控制的,同时也精通供应链管理。

培养 π 型人才,意味着更富有创造力的团队,意味着专业与创新的双轮驱动,也意味着管理模式迫切需要敏捷与数字化转型。

png

随着国际局势的复杂化,国内跨境电商的生存空间被挤压,21克依然在红海中披荆斩棘,依靠的不只是策略及时调整、品牌品质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数字化效能的提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效能提升决定了21克还能坚持多久,正如企业理念:逆境中的竞争力,是快速复原的能力。

效能的关键核心是数据与人才。从 2021 年起,21克积极转型敏捷数字化,投入大量资源致力于组织发展与供应链改革之中,数据治理组应运而生,目的是用可靠的数据进行科学决策,重塑供应链体系,打造有21克特色的管理模式。

png
21克:Chlorine

png

21克的增长诀窍③

善用低代码工具,塑造敏捷数字化模式

重塑供应链体系,意味着需要借鉴国际一流的现有模式,对于一家规模不足百人的企业来说,似乎有点「东施效颦」?

但 π 型人才的行动力让人惊喜——数据治理组开始选用低代码工具尝试数字化转型,比如:vika维格表。

作为数据治理组的负责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的 Chlorine 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工具党和动手达人。在使用过 Airtable 后,他对这种带着前端的数据库印象深刻。深入了解后,他被vika维格表的颜值所吸引,并开始自己使用vika维格表。

vika维格表第一次在21克亮相时,是作为公司团建旅游进行分工、A 钱、清算的工具。vika维格表丝滑的多人协作体验、比 Excel 更方便丰富的数据类型和产品「颜值」,给21克其他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如何更好、更有效率地与供应商/服务商协同」这一命题,摆放在数据治理组面前时, Chlorine 第一时间想到:为什么我们不用vika维格表来协同呢?

png

每个供应商都有许多具体指标,如何让这些指标最后能集中在一个看板上展示?之前的方式是,每个人用 Excel 来汇总指标,但数据源不统一,「反复修改来回传输」,Excel 文档的数量就变得繁多杂乱,大家手里的版本和数据也经常不一致。更关键的是,最后的图表还需要做成 PPT 展示,一旦有数据更新,每次都要手动修改,人工合并,不仅麻烦,还要耗费不少时间。

可以多人协同的vika维格表正好能解决这一痛点。「那时候vika维格表还没有仪表盘功能,」Chlorine 回忆道,「我就把维格表当成一个数据库,基于 API 能力,做了一个程序调取数据,生成图表。这是最开始的用法,看你们慢慢出了很多功能,有了原生的仪表盘,预设的图表类型也越来越丰富,现在我们直接用上vika维格表的仪表盘了。」

png

png

21克的增长诀窍④

轻协同、重效能,用数字化进一步激发人才能量

OKR(Objectives &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结果工作法,是一套明确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具体介绍可以看这篇)。为了更好地激发人才能量,21克尝试引入 OKR 工作法,使用线上共同编辑的 Excel 文档作为管理工具。

但在执行过程中数据治理组发现,Excel 作为 OKR 落地工具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数据合集在一张表上,会导致 Excel 文件过于臃肿;分开不同表,资源难以搜索,更无法方便地筛选。「当我想看部门上个月的 OKR 时,我需要换一个文件去找对应的页面,并反复切窗口和当月的比对,十分麻烦。」Chlorine 解释道。

png

于是,Chlorine 尝试使用vika维格表模板中心的 OKR 模板,并用作当月的汇报和展示。没想到,大家眼前一亮:「看着挺方便的,所有的数据更新都有迹可查,可以共同编辑,还能导出和存档。」

png

2022 年,vika维格表正式成为了21克的 OKR 管理工具。随着使用的深入,更多的部门开始将业务数据重心迁移到vika维格表上,比如业务运营团队,正在尝试通过vika维格表与企业、客户进行协同。

png
21克正使用vika维格表进行 OKR 管理

png

21克:打造数字化工具赋能的

优质雇主品牌

谈及vika维格表的使用,Chlorine 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企业,尤其是跨境电商企业想要进行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是人人都有一定的数据思维以及开发能力。数据开发能力,并不是高不可攀的能力,通过低代码产品,小到写一张表都可以是开发能力。

未来21克想要深耕数字化转型,升级差异化定位,构建供应链壁垒,比拼的正是速度、效率——这背后站着的是人才。

在 Chlorine 看来,vika维格表的引入,鼓励了每个员工从数据角度看待问题,通过数据做决策,才更加科学精准,是对人才培养,尤其是低代码人才培养的有用助力。实践已经证明,低代码人才,可以 20 分钟搭建一个原本需要开发团队做 2 个月的系统,企业效能提速之功不言而喻。

png

2022 年,21克将致力于用品牌与产品争取成为用户首选,用供应链夯实企业的话语权,这背后是对数字化人才的培育、对数字化能力及复合型人才的重视。以培养人的能力为核心,未来才有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