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媒体报道

用户故事分享:vika维格表助力公益知识库项目落地vika维格表

png

你听说过 IssueLab 吗?

这是美国一个致力于推动公益慈善领域知识共享的服务平台。让知识可获得、可搜索、可浏览是 IssueLab 创办之初的三个关键原则。
png
而阿邱,正是在偶然看到 IssueLab 的案例后备受启发和鼓舞,今年用vika维格表做了一个试验性的公益知识库项目——「社会议题广场

在「我与vika维格表的一万种可能计划启动后,他就主动向vika维格表投递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想通过对这个知识库项目的传播,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png

节省公益人的资料检索时间

阿邱目前在一家公益领域的能力建设机构做线上运营管理工作,在公益领域从业已经 8 年多。他经常花费大量时间搜集各种行业资料,但却很少真正阅读。

因为资料越搜集越多,但也越杂乱。缺乏统一规律的存储、整理和维护动作,资料要用时找不到、链接失效、页面不存在等问题也层出不穷。

如果能有一个组织得很好、很完善的知识库,它随手可得,不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搜集、整理和存储,那么不仅是自己,更多的同行也能因此受益吧?新奇的想法不自然萌生了。
png

而偶然间看到的 IssueLab 案例,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和参考。于是,他决定开始寻找工具,动手搭建自己的公益知识库框架。

因为缺乏编程能力,知识库最初的搭建使用了某款在线文档编辑及协同工具。利用它的数据表功能,阿邱将相关的资料数据进行填充,无奈工具的功能薄弱,很多需求无法满足。他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个这样的知识库:

👉 可以对外分享和共创;
👉 资料数据可以实现关联;
👉 数据字段更加丰富,方便进行分类筛选。

一系列调研后,低代码工具脱颖而出。根据价格、功能、灵活性等因素考虑,他最终选择了vika维格表,并在其上进行了知识库的重新搭建,做了迁移、重构和完善。这个名为社会议题广场的公益知识库项目因而诞生。👉点击访问该知识库
png

「社会议题」是指这个知识库聚焦在社会议题相关的领域,「广场」则是寓意自由、开放、丰富多彩、有活力、人人都可以参与其中。

png

可快速检索共创的公益知识库

「社会议题广场」中主要收录了三大类的资料:

信息与资源:分享一些经常使用/访问的网站、信息、资源等索引,相关信息和服务仅作罗列,不构成任何推荐。

议题资料库:收录社会议题相关的报告、手册、指南等资料。

标准文件:收录社会议题相关的标准,包括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四大类。

png
得益于vika维格表拥有丰富的数据字段类型,如文本、单选、多选、日期、网址、附件等,资料数据可以进行细致的划分,配合强大的分组、排序、筛选功能,你可以迅速精准找到需要的资料。

png

知识库还整理了资料发布方的名单,利用vika维格表独特的神奇关联,跨表与对应的资料数据进行关联,一目了然各个发布方的资料合集。

png

知识的价值在于流动和使用。

这个知识库目前只是按照创始人的理解、习惯和资料储备进行搭建。因此,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共创完善。知识库特意开辟了一个共创板块,以供大家提交资料信息丰富知识库,提交反馈迭代知识库。

png

提交的链接来自vika维格表的神奇表单,它可以自动汇总各个提交人的信息到同一张表格中,方便进行审核筛选,省心方便。

png

png

公益的星星之火

想要燎原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这个项目搭建后,仍然需要各种渠道传扬。如果能与同道共创协作,也许可以打造成公益领域的智库典范,让更多公益人受益。

一个人的尝试又是可以无限延展的。正如公益知识库是受到 IssueLab 的启发,那这个项目照样可以启发更多从业者的思路:原来借助软件工具,公益数字化还有许多实现的方法途径。

一点星火,想要带去温暖,也指引光明。

png
社会议题广场与vika维格表的故事分享到此结束,不知道你是否也有相似的经历?马上参与「我与vika维格表的一万种可能」计划,与我们分享「你是如何使用维格表的」,即有机会获得vika官方颁发的推荐信、「数字架构师」证书和一大批福利,也让你的想法方案启发、影响更多的人。

参与方式

1. 填写👉 报名表,立即投稿。*在vika维格表公众号,回复关键词「投稿」也能获取报名表噢~

  1. 还没有想好?或是需要案例建议?👇扫码识别下方二维码,添加企业微信,vika维格表的小伙伴将助你一臂之力~
    png

如果想更快、更直接地分享你的故事,可以进入vika维格社区,添加话题「模板征集」发布文章或视频,介绍你的故事案例,也有机会获得奖品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