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维格部落

公测首发 | 支持API的连接型智能表格,「vika维格表」如何让数字化真正成为生产力?

vika维格表,是支持API的连接型智能表格,新一代的团队数据协作与项目管理神器
无需下载,在线使用: vika.cn
API SDK: vika.js

市面上的软件工具那么多,但却很少可以做好连接和整合,真正帮助我们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毕竟,对于使用软件提升「生产力」,大家总是抱有很多期待:

▶ 有没有一种工具,可以轻松随意DIY出自己的项目管理工具和数据产品?

▶ 有没有一种技术,连1行代码都不用写,就可以做出业务系统、IT软件?

▶ 有没有一种数据库,可以简单到连不懂编程的人都能使用?

▶ 有没有一种表格,支持API,能存放图片视频,可以结构化地整理信息、连接一切?

…………

现在,具有协作、开放、美观、可视化等多个优点的维格表(vika.cn),将全部实现。

维格表 – 支持API的新一代团队数据协作神器

【1】初心:将复杂的SaaS软件,简化到像Excel一样简单灵活

vika维格表,简单来说,是一种支持API的连接型智能表格,是新一代团队数据协作和项目管理工具。

起源是几位经验丰富的互联网从业者,发现在软件产品开发、项目执行、采购SaaS软件的过程中,总是跳不开一些重复的困境:

😹 项目管理方式多变:常见的项目管理软件,总是结构固定、范式固定,没有办法随意变换,每个团队、每个业务,都有自己的工作方式,沟通壁垒高;

☠️ 工具太多信息分散:固定结构的软件无法满足需求的后果是,需要引入不同的工具,而随着工具的增多,信息越来越分散,最终信息都不见了……

😿 码农式增删改查:软件开发时除了主功能,还有大量的时间、大量的代码用在写数据库的增删改查,说到底,不就为了生产API嘛?

2019年底,这群来自金山、字节跳动、阿里、腾讯、金蝶等各大科技公司的互联网从业者一拍即合,致力于打造国内首款同时面向企业、个人用户的可协作式创新型数字内容管理工具,即「维格表」(vika.cn)。

维格表将复杂的可视化数据库、电子表格、实时网络协同、低代码开发技术四合为一,同时支持API与可视化看板,「拉」「拽」「拖」的简易操作,让复杂技术、项目管理、业务信息管理变得「轻量化」。

不需要任何技术门槛,你会发现它比Excel更简单、易用,并且美观。

四合为一的维格表

而当你掌握一点vika维格表时,你会发现提升「生产力」是一件如此美好且简单的事情,你会前所未有的清晰地感知到:科技时代真的到来了

【2】「维格表」能做什么?

维格表(vika.cn)用途多样,其中首要的用途,就是:项目管理工作管理。如何将业务数据与协作工具真正联系起来,实现工作的高效打通,是大多数人最想解决的痛点之一。

过去的项目管理软件往往形式固化,按照【项目→需求→任务】结构搭建,这样做的好处毋庸多说,但关联性差、不够灵活、无法联动多团队等缺点,同样让人头疼不已。

而在维格表中,一切都是可以随意DIY的。

维格表拥有「神奇关联」的能力,在项目管理中,你可以将目标O、关键绩效KR、项目、里程碑、版本迭代、工作任务等信息连接关联在一起。

维格表:神奇关联功能

加上可视化的「看板」功能,通过自定义的维度展现项目进度,清晰直观地了解流程进度,让工作安排省心省力。

维格表:「看板」视图变换

不仅如此,维格表还是一款面向API的数据表。维格表的本质可以说是「长得像表格的数据库」,通过API的方式,以JSON格式轻松读写维格表内的信息和数据。

【3】取代Excel?我是全新的连接型智能表格

很多新朋友们看到维格表,会觉得这是一种新型的Excel电子表格。

其实这真是一场尴尬的误会。

维格表(vika.cn)形式上是一种连接型的智能表格,其实是一种强大灵活的IT协作系统,技术团队只是为了用户的易用性、舒适性,才做得像Excel表格一样简单和易操作。

维格表真正的比较对象,应该是类似Access、FoxPro、HyperCard、FileMaker这类的轻量级可视化数据库

维格表应用场景:图书信息管理

在现实中,除了项目管理,我们日常有大量的工作场景,都是需要用到可视化数据库能力的。

比如CRM、ERP等企业级应用, 市面上的这类垂直领域的企业级应用,不但价格高,而且通常功能复杂,业务固化,不能适应所有的公司业务和发展需要,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性价比不高。

作为日常生活场景来说,个人的重要信息往往散落在不同的平台、APP中,但每个人往往都有着不同的社会角色。

比如一位40岁的男性厨师,他是一位父亲,同样是儿子,爱好音乐、汽车、数码产品,他需要记录并处理大量杂乱的信息:食谱、儿子的学校课程、老师电话、父母的健康管理、日常记账、数码产品清单等等,为了让生活更加井井有条,他最终选择的信息整合工具,最优选还是Excel。

所以,你会发现,尽管市面上的软件工具都已经这么多了,但大家还是那么喜欢日常使用Excel来做各种数据整理。

但电子表格技术发明的初衷,并不是应用于数据整理,而是用于数值计算,如财务报表的统计等。维格表与Excel看起来相似,但绝不只是「在线」这么简单。

Excel擅长的是数据分析,能够对杂乱结构的数据进行快速整理,就像一个数据画板,依靠人工手动画出数据样式,适合规模不大/一次性的任务。

随着互联网带来生产力的提升,Excel多媒体能力软弱、数据信息分散、难以形成连接的缺点也让现代职场人士陷入「Excel焦虑」中。

而维格表的设计思路则是从数据出发,每一列都有着固定的数据格式,移除合并单元格等自由排版能力,看起来「束缚」,但这非常有利于维护数据的结构化。「自律带来自由」,结构规整的数据价值远远大于非结构化数据,可协作能力、可检索能力、数据可视化都建立在结构化数据的基础上。

维格表应用场景:个人旅行计划

对维格表来说,保持数据自身的准确性与结构至关重要,这意味在数据之间创造「神奇关联」后,数据拥有强大的扩展性;这也意味着,在完成建立维格表结构时,相当于完成了一次——无论从后期视图展示,还是数据派生计算上,都能够以最少人力介入而自动进行的——业务模型资产。

简单来说,维格表不是表格,而是一种可以搭建IT系统的可视化数据库工具

【4】职场新青年的第一款「工作神器」

使用vika维格表,你只需要花费过去十分之一的时间、百分之一的成本,就可以实现别人通过复杂代码研发,才能换来的业务自动化:

你不必再为固化的SaaS软件系统而发愁,通过维格表就能轻松DIY出自己的管理工具和系统;

你不必再需要为各种轻型应用软件,独立的搭建数据库和写代码;

通过数据实时协同和可视化的界面,让数据的整理、连接、更新更加便捷;

维格表顺滑的交互细节带来优越的操作体验

vika维格表同样是一种让不懂编程的普通人,快速生成IT产品的简单开发工具。和Excel电子表格相比,维格表使用起来更简单,却更强大,在企业协作、数据结构、整理、分析、API等方面优势明显,包括:

▶ 云端存储与相互连接:数据都是在云端集中式存储,支持私有化部署,零散的信息汇聚到一个平台中来;

▶ 时光机回放: 以「操作」为粒度存储历史记录,可以像「时光机」一样进行历史回放和回滚;

▶ 维格列类型校验: 由于维格列有指定属性类型,数据录入会锁定类型,更方便、更准确,你不会因为输错了空格或逗号,导致满屏的「ERROR」了;

▶ 多媒体存取能力: 图片、视频、文档等各种附件都能存放,结构化地混排各种多媒体信息;

▶ 无限视觉变换: 不局限于表格的形式,可以进行多种视觉效果的变换,如看板、相册、甘特图、图表等等模式,简单易用;

▶ 集装箱式分享: 你可以把维格表中的文件夹进行分享,用户看到的不是单个维格表,而是整个文件夹;

维格表打包分享

当你理解维格表就是一种可视化数据库后,你会发现,维格表未来的应用场景会无比的广阔:

从一场联动数十人的营销活动,到一次个人旅行行程计划;从开店筹备到会员体系管理;从项目成立到跨企业协作;从企业仓储记录到个人数码产品参数清单;从企业的项目协作到个人生活管理……

维格表的玩法,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5】如何玩转维格表

要想成功玩转「vika维格表」,首先要理解4个核心概念(别担心,比你想象的要简单)。

维格行 – VIKA Records

维格列 – VIKA Fields

智能视图 – VIKA Views

神奇关联 – VIKA Links

vika维格表的基本框架:维格行与维格列

行与列是表格的「骨架」,维格表也一样。每一张维格表都是大量的「维格行」组成的,一个「维格行」就是一条数据记录。

维格行

而每一个「维格行」都是由多个「维格列」组成,因此我们先来了解下强大且智能的「维格列」。

维格列及主列

1)可容纳多样数据:丰富的维格列类型

维格列和传统意义上的「列」不同,通常有着一个固定的属性类型——在创建「维格列」的时候需要赋予它智能化的「承载使命」。

维格表中,「维格列」的类型多达十几种,除了常规的文本、数字、日期外,还可以设置附件列,支持图片、视频、PDF文件、Word文件、Excel文件、PPT文件、emoji图标等。

可以指定协作成员的「维格列」,让任务安排更加明晰。

单选标签、多选标签、货币、打星、邮箱、电话等等类型丰富「维格列」,带来简洁、美观的数据表视觉体验。

维格表:可以打星的表格

同时,每一种「维格列」类型都进行了单独的优化设计。例如,选用了「图片维格列」,你可以直接上传图片,而图片将会以缩略图的形式展现。

如果是单选框、多选框,则会以「彩虹标签」的形式展现。

2)个性化视图,呈现不同的视觉效果

一列列丰富属性的「维格列」组成了「维格行」。

维格表由大量的「维格行」组成的,它是一条条的数据记录,可以发生变形,既可以横向呈现,也可以变换成其它竖向形式。

维格表智能变换使用场景

维格表的本质是数据库,而非表格。因此,维格表支持多种「智能视图」模式,通过不同的筛选、排序条件,让「维格行」实现「变形」,让数据展现更加直观。

通过多种「智能视图」的快速切换,让你能从不同视角看数据——但无论从哪个视角来看,维格表始终简洁、美观。

举例来说,下图是一个包含几个智能视图的维格表,如果想查看全部任务,选择「全部任务」的视图;如果想查看已完成任务,则可以切换到「已完成任务」的视图;如果你想查看每个人分组的任务,可切换到「按人分组」的视图;你也可以点击「相册视图」,变成一种以相册卡片形式展示的视觉效果。

维格表可切换多种视图

除此以外,维格表中为用户提供大量样式个性化的功能:

新注册用户,都会获得一个可选的卡通头像

每一个文件、文件夹中,都可以设置自己想要的emoji图标

支持彩虹标签,每一个标签都可以设置指定的颜色;

在未来,将会支持多种多样的换肤换主题功能。

拥有彩虹标签、emoji的维格表视觉效果出色

3)强大不只是颜值,多种黑科技玩法等你解锁

维格表中,还存在着「神奇关联」、「神奇引用」、「智能公式」等高级黑科技玩法,让vika维格表数据互相连接,能够实现部分复杂的计算和编程,化身成强大的ERP系统。

「神奇关联」是维格表的「黑魔法」之一:多个维格列之间可以实现跨表关联

维格表:神奇关联功能

假设维格表A中,任意一个设定属性为「神奇关联」的「维格列」,可以关联到维格表B中的某一「维格行」中,实现跨表(项目)链接。

维格表:神奇关联功能

令人惊喜的是,这种「神奇关联」具有双向性。

当维格表B中这一「维格行」发生变化时,将会产生「双向智能引变」效应,即:在维格表B中的修改,会通过「神奇关联」,同步引发维格表A中数据的实时变化。

如果熟悉「SQL关系型数据库」的人,可能会觉得这有点熟悉,这不就是一种「结构化数据整理」方式吗?

没错!这就是结构化数据的概念,这也是为什么维格表可以这么灵活强大,实现连接一切、整合一切的原因。

现在,你是不是可以稍微理解了:维格表为什么可以千变万化出各种各样的IT系统。

但是,维格表的强大不止于此。

【6】维格表:支持API,无限DIY

vika维格表中最富有创造力的功能,莫过于它的实时API功能。

维格表:实时API

你可以在任意一张维格表,点击右上角的API按钮,一键弹出API窗口,用非常简短的代码方式,使用Python、JavaScript等编程语言的SDK(https://github.com/vikadata/vika.js),实时地对数据进行读取、批处理、回写,连接到你的其它业务系统,生成插件实现更多各种功能。

配合前面提到的「神奇关联」能力,你可以随意DIY出专属自己的强大云原生IT系统产品,数据与数据之间互相流动,打破了传统软件的壁垒,简短的代码即可实现面向API编程。

软件产品的研发,离不开服务端的数据库增删查改和API代码的撰写,我们日常使用前端的小程序、App、Web等客户端形式,仅仅是连接API的「外壳」——真正的运作在后方。

vika维格表,通过表格的轻量可视数据API化,很大一部分的服务端开发都可以被高效取代,这将软件产品的开发成本降低百倍

这也意味着,今后一个普通小白只要掌握一点基础的JavaScript或Python语言,也能做出媲美高级架构师的强大软件后台。

【7】看看「别人家的维格表」

像乐高一样具备可无门槛搭建、可个性化定制的维格表,功能强大,兼具项目管理、流程协作、文档存储等多项功能,在使用场景上异常丰富,涵盖了:项目管理、客户管理、组织创新、门店管理、API数据管理等1000多个应用场景

维格表拥有海量应用场景

例如,企业可以用维格表来搭建CRM客户管理系统,与市场、客户触达、财会业务整合在一起,同时联动多个部门,实现高效协作。

可以说,vika维格表即将重塑企业的「数字化」协作生态。

企业的凝聚力与协作力,不必依赖于冗长的会议、周末的团建以及酒桌上推杯换盏,通过维格表的权限管理、智能收纳、多功能文档库、多层次数据分组筛选,数据显示更加清晰突出,协作更加畅通无阻。

维格表应用场景:客户沟通管理

1) 权限管理

维格表拥有企业级的团队组织架构与权限控制管理,能够实现不同层级、不同内容、不同权限的阶梯式管理,更支持上千人同时在线协作。

维格表支持多级权限设置

2)文件智能收纳

对众多vika维格表的智能收纳,单个主题下可容纳多种主题维格表,一键收纳,清晰导览。

通过「神奇关联」「神奇引用」两大智能维格列,实现同一数据在多个维格表之间的引用、同步,满足企业多类型业务、多个项目的连接与协作。

维格表多文件夹的智能收纳

3)多功能文档库

作为一款智能型多维表格,维格表不仅能存储文字、数字,还可以记录时间、人员、图片、视频,完美解决单一表格难以展示多媒体内容的Bug,更支持多行富文本,随时变身为文档库。用维格表就能将工作清晰记录,不再需要额外文档进行跨部门分享。

4) 多层次数据分组筛选

得益于维格表拥有的丰富视图展现形式,「筛选」功能与传统表格相比更加立体、更富有层次。通过叠加运用「筛选」功能,维格表从多个维度展现你最关心的数据。

某研发团队用维格表协作Bug筛选与整理

维格表自上线以来,收获了许多朋友的喜爱与支持,尤其是互联网从业人员,用多种「姿势」解锁维格表的新玩法。

例如用来作为短视频制作的协作平台:

例如用来搭建你和小伙伴们专属的「公域数据库」,建设图片、资源、数据等分享站,通过维格表的文件夹分享功能,将一个文件夹整个分享出去。

维格表可作为「宝藏资源库」

对于刚刚上手的用户,维格表基于大量企业数字化打造的模板中心,涵盖了各行各业的业务使用场景,一键匹配业务需求,轻松搭建。

维格表模板中心,1000+业务模板让你工作无忧

【8】维格表的未来计划

维格表致力于打造好看、好用、好玩的新一代数据协作工具

如果你受够了被固定呆板的应用绑架,受够了应对不同业务需要用不同的SaaS软件,受够了为一个系统反复写增删改查代码,那你一定会和我们一样喜爱「vika维格表」。

维格表不仅仅是将复杂的SaaS软件简化到了像Excel一样灵动(甚至更加易用),也饱含了我们对21世纪云计算时代的期许——这才是新时代的「数字化生产力」。

在功能上,你或许能看到一些熟悉的痕迹,但维格——这群做过电商、社交、游戏、办公软件的资深研发团队,以跨界、交融的视野,在UI交互体验上融入了大量本土化的思考,让维格表不但跟常用软件长得很不一样,而且还蕴含着满满的细节与特色,更多的「伏笔」我们埋在了未来计划中:

企业级UI布局:为团队多人协作而生,带有完善的组织架构,打通钉钉飞书和WeCom,并且在之后计划发布的小程序、iPad移动端,保持一致的体验;

全键盘操作:绝大部分的功能,都配置了快捷键,未来将支持纯键盘无鼠标即可操作,当然这也对我们的技术和UI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顶尖数据协同技术:自研表格引擎、实时协同网络引擎,支持离线数据恢复,时光机功能可以任意回溯、撤销重做数据操作记录,支持导出,无惧数据走丢;

更丰富视图变换:包括日历、甘特图、思维导图、图表等,还有更多的文件节点类型;

强化分享:不止支持文件夹分享,还支持用户自制模板分享、视图分享、表单分享、文件夹收纳等;

开放平台API:包括自定义列类型等、自定义主题、自定义插件、WebHook等;

跨界数据关联:维格表没有限制地连接,跨表、跨空间站、跨团队组织都可以进行数据关联;

……

未来的更多可能,未来的数字化方向,我们期待与每一位用户共同成长、创造。

目前维格表正在限时开放公测免费使用

在电脑浏览器中输入vika.cn,免费领走100个系统模板

关注「维格星球」公众号,获得更多有关维格表的小技巧,体验更多优惠活动~